立即下载
[时评]常德会战并非“东方斯大林格勒保卫战”
2017-06-28 15:42:34 字号:

《常德晚报》于2017年2月17日发表这篇文章,从另一方面解析常德会战,对人们全面正确了解和认识这场会战很有助益。这场会战之所以惨败,并非兵无斗志,而是上层腐败帅将无能,此文以详实的举证作了充分论证,很值得一读,故全文予以转发。
   在这场会战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永垂不朽,常德人是会永远怀念的!

常德会战并非“东方斯大林格勒保卫战”
青玉林
    抗日常德会战过去73周年了。凡是经历过的人,一说起那场战难,无不痛彻心扉。然而,对于常德会战,笔者所持观点与一些歌功颂德者不同。歌颂者们主要是说,常德会战是“东方斯大林格勒保卫战”的重大胜利;笔者同数十位“老常德”研究者得出的共同结论却是:常德会战是国民党蒋介石政府打的22个“会战”中的又一个大惨败之战。
    这至少有如下八点论据:
    第一,常德当时11个县城全部沦陷。提起常德会战,常德人民首先是对日本侵略者杀我同胞、毁我家园的深切痛恨,其次是对国民党蒋介石政府抗战不力的无比愤慨。常德会战时,中国军队有第六、第九和第五3个战区共41万多人参战;日军是5个师团和5个支队及大汉奸汪精卫的熊剑东“皇协军”共13万多人,兵力对比是4∶1。国军根据蒋介石亲自指示的3次“决战”都被日军突破,常德周围的常德、桃源、慈利、石门、临澧、澧县(含津市)、安乡、汉寿、南县、沅江、华容等11个县一个也没有守住,并全部被烧毁。
    第二,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太大。国军有57师、150师、预10师、暂5师等4个师全军覆没,有许国璋、彭士量、孙明瑾3个师长阵亡。据国民党政府不完全统计,该会战中,中国军民战死和被日军杀死共28万多人,其中军队阵亡6万多人。有16万多妇女被强奸,12万多栋房屋被烧毁,4000多万担粮食被抢,300多万人无家可归,损失9000多亿元财产。
   国军作战时,阵亡较多的地方有:石门县城突围战,慈利与桃源交界的热水坑争夺战,常德县赵家桥和胡家桥反包围战,石门县与临澧交界的太浮山和白洋湖的攻防战,常德县城的守城战,等等。由于战斗十分激烈,我军阵亡都在数千人以上。常德城当时只有约4平方公里,城垣战、街巷战几乎都是近距离战斗,阵亡5000多人,被日军杀死伤兵约3000人。常德城被毁成了一片废墟。
   第三,蒋介石承认常德会战失败。对于常德会战,蒋介石1943年12月6日在成都陆军大学特训班上说:“此次常德会战,一误于刘次长擅令石门的汪之斌撤退,以至演变成战局不可挽救之痼疾;继以余赴开罗,战事扩展,而方略部署与指挥,纷乱无序……卒有今日之危局,庙算不精,指挥不当,徒遭无谓之牺牲,忧惶莫名!
   第四,别有用心者蓄意将常德会战篡改成“东方斯大林格勒保卫战”。多年来,常德有人撰文出书、登报、做电视节目,都说常德会战是“东方斯大林格勒保卫战”的重大胜利。这个观点误导了很多常德人,也误导了外地到常德采访的有关媒体人。
   把常德会战与“东方斯大林格勒保卫战”相提并论,始于会战后的国民党报纸,那是当时鼓舞士气的政治需要,也是国民党报纸一贯“将败仗说成胜仗”的虚假宣传。近30多年来,常德有些人说常德会战是“东方斯大林格勒保卫战”的“重大胜利”。笔者推测说这话的人有三种情况:第一,从国民党旧报刊中照抄而来;第二,以感情代替历史真相,认为自己是常德人,可以沾点常德会战的胜利之光,甚至借题发挥;第三,有人是由于立场问题,有意颠倒历史事实。实际上,把常德会战与“斯大林格勒保卫战”挂钩,源于1943年12月2日,蒋介石给余程万的最后一个电报:“常德,余师长程万……务希严督所部与常德城共存亡,……勿使斯大林格勒之战史独美于前也。”结果,余程万未经请示而擅自撤出使常德城沦于敌手,使蒋介石的命令落空。所以,蒋介石于12月6日宣布要枪毙余程万的决定。国民党报纸断章取义,把“斯大林格勒之战”一词,篡改成常德会战是“东方斯大林格勒保卫战”,加以口口相传。现今常德有人不明真相,继续相沿渲染。这正于“三人成虎”故事一样。须知这是一个错误的提法,必须廓清,还历史真面貌。
   第五,著名历史学家翦伯赞,于1944年发表在重庆国民党管控的《中华论坛》刊物上的《常德、桃源沦陷记》中说:常德“战争的失败,替常桃的人带来了空前的灾难”“12月9日,各报皆载‘常德大捷’,就在祝捷声中,……有人说常德会战不是大捷,而是‘大劫’……失掉将近20万人的生命和将近两千万担的粮食,7万多栋房屋。”
   第六,著名美国战地记者爱泼斯坦1943年12月20日采写的《常德之战》一文中,说常德的被毁是近几年来最惨烈的,上海、台儿庄也不足与此相比。常德只剩两座西班牙的天主教堂还有屋顶。2003年12月8日,88岁高龄的爱泼斯坦出席常德会战60周年纪念大会时说:“常德会战,上面领导得不够好,主要是下面的战士打得很英勇。如果上面领导得好一些,那损失就会小一些。”
   第七,2014年4月14日下午4时左右,台湾退役、93岁的国民党前陆军总司令郝柏村,到常德参拜抗日烈士公墓时,对凤凰卫视记者说:“蒋委员长对常德会战很重视、很关心,但是这个仗没打好,常德最后还是没有守住,沦陷了。”
   第八,蒋介石于1944年2月14日在衡山检讨常德会战时说:“这次常德的收复,是由于敌人的自动退却,而并不是我们哪一个部队的力量克复的,所以我对于这次收复常德也没有特别的奖赏。希望你们记取这次常德会战血的教训。”  
   以上八点论据,足以使那些一再宣称常德会战是“东方斯大林格勒保卫战”论者可以休矣。如果还有人坚持此论,那就是有意为国民党蒋介石抗战不力涂脂抹粉了。


来源:

编辑:redcloud

点击查看全文

回首页
返 回
回顶部